sabato 31 marzo 2012

与天赐的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12美丽的宗座祭台(三)120402

天赐:

主内平安!

谢谢你的分享!你引用了若望福音2115-17节,来说明伯多禄的牧职建基于他对主的爱,很有道理。让我们再继续教宗的道理。

伯多禄的宝座也使我们想起安提约基亚的圣依纳爵的名言,他称罗马教会为「主持爱德的教会」。其实,在信仰上做主持,和在爱德上做主持,两者是分不开的。没有爱的信德就不会是真正的基督徒的爱德,但圣依纳爵的话却另有含意,更为具体。原来「爱德」一词,此处是指感恩祭,事实上,感恩祭就是基督之爱的神圣标记或圣事,通过这标记基督不断吸引众人到祂那里,就如祂高悬十字架上是为吸引众人(参看若12:32)。为此,「主持爱德」就是以感恩祭来拥抱和吸引众人,那是基督本人的拥抱,这会超越重重障碍和软化漠不关心的态度,从而在求同存异,达至共融。为此,伯多禄继承人的职务,固然是指教宗的首席权,但须从圣体这个爱情圣事上去了解。换言之,这首席权是指一份关怀、对教会在基督内的普世共融的关怀。圣体圣事就是这共融的形式、衡量和保证,务使这共融能忠贞到底,忠于信仰的传统所持守的原则。

天赐,在圣周四,我们纪念耶稣建立圣体圣事,这是整个教会隆重的纪念,今年我们可以默想这个伟大的圣事与伯多禄职务的关系。

预祝 复活节快乐!

送上祈祷和祝福,主内挚爱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