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ato 31 marzo 2012

与天赐的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10美丽的宗座祭台(一)120331

天赐:
主内平安!

来信提到你对美的观感,甚为欣赏。其实,你和当今教宗在这方面不谋而合,在《爱德的圣事》的宗座劝谕中,他多次提到礼仪中的美。在十字架上所显示的爱极为崇高,并通过圣事,尤其圣体圣事,延传后世。为此,圣体的核心内容便是天主的爱。经历多个世纪,人们在礼仪中纪念、领受、歌颂这大爱,而爱也不其然使礼仪及圣体的标记愈加美丽。

最近,他在纪念伯多禄宗座的弥撒中,讲了一篇动人的道理。弥撒是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共祭者有新任的枢机,当然还有很多主教、神父、信众参与。

在伯多禄圣殿的末端有一个是半圆形的后殿,那里有所谓「宗座祭台」,由贝尼尼设计,美观宏伟。教宗本笃十六世从中汲取灵感,逐一解释了环绕这个宗座祭台的各项元素。天赐,我很愿意和你分享他的弥撒道理。由于篇幅关系,容我分几次写给你,也欢迎你的回应。现在让我们读他的讲道:

「后殿有一个大圆窗,表示透过这户窗,教会通向永恒,同时面向世界。圆窗有鸽子的图象,那是代表圣神;窗是透光的,表达天主是光源。事实上,教会如同一个窗户,天主通过这窗户走近我们,并与我们的世界相会。教会并非为自己而存在,也不是终点站,反而教会必须辖出自己,朝向『另一位』,往上走,到那远高于我们的地方。教会要让那『另一​​位』透视出来,只有这样,教会才真正实现自己,因为教会是由祂而来,并归向祂。教会是天主『到达』我们的地方,也是我们向天主『出发』的地方。世界倾向自我关闭(忘记天主),面对如此世界,教会要辖出自己,并把光带世界,这光来自高处,缺乏这光,世界就不能住下去了。」

「宝座是以铜料为主,包着一张源自第九世纪的座位,长久以来,这是被视为伯多禄的宝座,基于其象征性的崇高价值,一直就置放在祭台的上端。这宝座表述伯多禄宗徒的临在,就是说临在于日后伯多禄继承人的训导上。换言之,伯多禄的座位就是真理的宝座,这是源自基督的委任,当伯多禄在斐理伯的凯撒勒雅境内,宣认耶稣是默西亚、永生天主子,基督便委以重任。(玛16:16-19)这个训导的座位也我们重新回想主在最后晚餐厅对伯多禄的话:『我已为你祈求了,为叫你的信德不至丧失,待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兄弟。』(路22:32)」

天赐,容后再谈,你有何感想?

送上祈祷和祝福,主内挚爱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