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edì 26 marzo 2012

与天赐的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




009无缝的长衣2012.03.24

光启:

主宠日隆!

世界变幻莫测,却美得令人着迷!不论是夕阳、朗月、深山或秋雨,其所绽放出来的美,丝丝入扣,令人凝思不已。

我对奥思定认知肤浅,但看了你引用他在《忏悔录》的一段心声,再加上你的演绎,我的境界也因此有所提升。这段祷文的确很有深度。他受到事物的美所吸引,惊觉早在他心头的天主,这番顿悟,令他不其然向主呼喊:「太晚了我才爱你!」

我记得有一句诗:「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

情到深处,总会发现说不出的愁绪和凄美。

爱是自我交付,持续的爱便是不断地交付自我。假如人只顾自我,那「自我」便成为爱的障碍。没有牺牲,怎会有爱!假如没有信德的眼光,恐怕达不到奥思定的境界,能在被钉的基督身上发现最绚烂的爱情,但那凄美之处,却令人留恋不已。怪不得耶稣说:「不背十字架,便不配做我的门徒。」

爱本来很有深度,但这个字现时用得太滥了,往往将应有的事实和理想转化为口号。我曾听到一个黑色的笑话,怎样使口号变成文字狱。

文革时代,一对农民夫妻,婚后不久便生了一个男孩,为他起名为「爱国」,以示他对祖国的情怀,村的领导感到满意。翌年他俩又有另一个孩子,命名为「爱民」,大家高兴。又过一年,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出生了,便给他「爱党」这个名字,他以为领导一定为嘉许他们用心良苦。可是,领导却判他为「反革命」,因为三个孩子的名字放在一起,便变成了爱「国民党」,那是非同小可!

当然,这是文字狱的翻版!类似的事情也在我这里发生。有人强迫神父们加入爱国会,以示他们真正地「爱国爱教」。可是,你加入爱国会后,说不定有人会告你一状,你只说:「爱国爱教」,那就等同「不爱党」了。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教友通过圣洗首先成为基督的肢体──教会。光启,你说得对,那么,爱德的实践都是源于天主对我们的爱,爱国会还没有存在以前,教友就爱国爱同胞,也有本份为国家领导祈祷(弟前2: 1-5),那么教内人士不加入爱国会就等同不爱国吗?

最近,看到传信部的部长斐洛尼新枢机对「红衣」的诠释,发人深省。他说:「枢机所领受的标志是红色的,这并非像征权力与统治,亦非显扬穿带者的伟大,而是提醒我们耶稣受难的深邃的奥迹,祂任凭迫害祂的人给祂披上紫红色的长袍,由比拉多带到群众前,祂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参见斐28)。今天,教会内也有许多成员因忠于我们的上主而殉道、受难和受到迫害。」

「圣父教宗,此时此刻,于我们来说,意义深长,我们满怀谢意、深情和承诺,愿意来到您前,奉上礼物,就是更新我们的忠诚,并全心全意地完成那些交给我们的特殊职责,不论是关乎罗马教廷、地方教会或者为真理和认识真理的服务。那重新赋予我们的信赖,就像无缝的长衣(若1923),我们愿意穿带,甚至不惜流血的代价usque ad effusionem sanguinis。」

我喜欢那「无缝的长衣」的意境,那是耶稣受难时所穿的,带有祂的宝血,枢机们穿上他们的红袍,也是为了爱,不惜作出流血和自我牺牲的代价。环顾四周,我们的教会的确很需要「爱的榜样」。

恳请代祷!

天赐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