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ato 31 marzo 2012

与天赐的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11美丽的宗座祭台(二)120401


光启:

主宠日隆!
你说在美的观感上我和当今教宗不谋而合。这话使我感到飘飘然。谢谢!话该说回来,其实,所有人都会爱好「真、善、美」,大概这种自然而然和不约而同的感觉正表达人的精神是共同和相通的。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想不到教宗在弥撒的道理中竟当了导游(一笑),把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 (1598-1659) 的杰作,逐一解释。由于好奇,我也上网找了些有关「伯多禄宗座」的图片,以对照教宗的解释。

既然谈到伯多禄的座位,也让我分享我的感想。伯多禄本来是很平凡的渔夫,但天主选拔了他。尽管他个人才华有限,缺点也不少,毕竟耶稣召叫他,并使他成为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的。」(玛16: 18)耶稣在复活后,三次问他:「你爱我吗?」,伯多禄因耶稣第三次问他说:「你爱我吗?」便忧愁起来,遂向他说:「主啊!一切你都知道,你晓得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羊群。」(若21:15-17)伯多禄的牧养使命建基于他对主的爱。

「座位」在希伯来传统中,象征施予权威的训导。耶稣曾说:「经师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讲座上:凡他们对你们所说的,你们要行要守。」(参玛23:1-3)伯多禄来到罗马传福音和奉职,最后为主而殉道,被葬在梵蒂冈。他是宗徒之长,虽「坐席」罗马(意味牧养),却领导普世教会,也这就是「伯多禄的首席权」,即使他已离世,但其「座位」则传于他的继承人,传统解释这个「座位」表示罗马教宗以伯多禄继承人的身份,在教会内享有「首席权」。在第四世纪,人们已开始纪念「伯多禄的座位」,直到今日。礼仪的纪念并不强调俗世的权力,而是将首席权视为合一的服务,即以爱团结天主众子民在惟一的教会之内。

请恕我班门弄斧!

等候来音,对教宗的那篇道理,很愿意听下去。

主前代祷!

天赐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