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edì 20 marzo 2012

与天赐的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

 
008 爱是“秘密的弹簧” 2012.03.19


天赐:


这几次你谈到爱国会,这次容我和你分享一个关键的问题,那就是爱。在爱国会中,流传着一个口号:「爱国爱教」,似乎在说两者是相对立的。


可是,没有真正的爱,这口号不会成为事实。 「天主是爱」(若一4:8.16)这是早期教会在耶稣身上所获得的最深情的经验。天主的存在和行动都是爱。


整个创造工程既源于天主,那就是爱。在我们还没有来到世界以前,天主已爱了我们。能掌握这个真理,那是莫大的祝福!


圣奥思定对此祝福,深有体会,并写在其《忏悔录》卷十27中:


太晚了我才爱你!你本身就是美,万古常新!太晚了我才爱你。

对了,你在我内时,我却往外去找你。我自形惭秽,却投身于受造物。

你与我相偕,我却不兴你同在。

受造物牵引我远离你,它们若不存在你内,便不存在。

你曾召叫,你的呼喊取消我的耳聋;

你曾闪光,你的明亮驱除我的眼瞎;

你曾发香,我闻到了,便渴慕你;

我品尝到你,便对你如饥似渴;

你触动我,我便热切渴望你的平安。


容我对他的心意,稍作演绎:

奥思定说出他皈依的心路。他把美的「实体」和「形态」分别出来。前者是因,后者是果。更好说,前者是造物主、天主;后者是受造物、世物。若不在天主内,受造物就不存在。

人活在世上原应先要敬拜天主,不该以世物取代天主的位置。奥思定很巧妙地说出罪就在于追求世物,不顾天主。


罪是可怕的事。当奥思定说:“我自形惭秽”。正因为罪扭曲了他的人性及其美丽的型态,并使人只追求外表的「形态」,忽略内在的「本质」,所以他说: 「你在我内时,我却往外去找你你与我相偕,我不和你同在。受造物牵引我远离你,它们若不存在你内,便不存在。」


尽管如此,天主还是主动地使他改变过来,奥思定从心里便感受出来,说:「对我你召叫、闪光、散播芳香、触动。」


他的皈依是活生生的体验:「听到、看到、闻到、尝到、感到。」由此,他对天主由衷地爱,而且充满悔意地说:「太晚了我才爱你!」可谓,千古名言!


爱情超越感觉而升华到长久的关系上。容我从领受主恩者的角度重写他的祈祷:


我听到你的召唤,

        因为你的呼喊突破我耳聋的障碍;

我看到你的光芒,

       因为你的明亮驱除我眼瞎的幽暗;

我闻到你的芳香,

       因而对你不断追求、情意绵绵;

我尝到你的甘饴,

       因而对你如饥似渴;

我感到你慈爱,

       你赐下平安使我深受触动,热泪盈眶。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今年世界圣召祈祷日的文告中,用「秘密的弹簧」作寓意,来说明天主的爱是我们实践爱德的动机。爱国爱教也源于天主对我们的爱,两者并不对立,也毋须使之对立!


下次再谈吧!

送上祈祷和祝福,主内挚爱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