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ovedì 14 marzo 2013

与天赐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28我们有教宗了! Habemus Papam

星期四 2013.03.14

天赐:

主内平安!

我们有教宗了!

罗马时间傍晚七时七分,这天大喜讯随着西斯汀小堂堂顶烟囱的白烟散发出来!伯多禄广场在微风细雨中等候的群众​​终于得偿所愿,连伯多禄大殿的钟声也和应着群众的欢呼!     显而易见,枢机们有很强烈的共识,在不足二十四小时的闭门会议中、经五轮投票和三次「冒烟」,便为世界带来新的教宗!

群众又等了一小时,新教宗便在大殿中央的阳台接见群众。天赐,那是一个感人的场面!让我从他短短的发言中和你​​分享几个思想。

「为给罗马一位主教,我的枢机兄弟几乎走到世界尽头,从远处的角落把他带过来」。这位德高望重的新教宗来自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他是当地的总主教,今年七十七岁,耶稣会会士。他虽用意文发言,但「把他带过来」在西班牙语有「把他押解过来」的意思,这使人联想耶稣对伯多禄的话:「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给你束上腰,带你往你不愿去的地方去」(若21:18)。看来枢机们成为天主之手,把他从那被称为远处的新大陆「押解」过来。

他要求「群众和他一起为退休的本笃十六世祈祷」。天赐,这位身材高大的教宗,取名方济各一世,借着这由衷的行动,深深地、神妙地把自己和他连系一起,成为他的接位者。在二月二十八日,本笃十六世向枢机们告别时说:「对新的教宗,我答应无条件的敬意和服从。」天赐,这不是神妙吗? 「敬意和服从」刚好是圣方济各亚西西的名言,他要求所有小兄弟都该如此对教会的长上。新教宗取名「方济各」因为他相信服从、单纯、清贫的见证,就像圣方济各一样,可使教会得以更新。多年来他一直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多次搭「地铁」、「公车」,常和民众,尤其是贫苦的民众走在一起。

方济各一世说:「如今让我们开始这个旅程:主教和人民,人民和主教,这个罗马教会的旅程,而罗马教会是『在爱德中主持』所有教会。」这使我想起两位教父的名言。圣奥思定对他的人民说:「对你们来说我是主教,和你们一起我是教友。」还有他引用了安提约基亚圣依纳爵的名言「在爱德中主持」 ,原来「主持」是指享有崇高的地位,这是因为罗马教会是由教宗、伯多禄继承人所领导,于是在信德和爱德上一直享有崇高的领导地位。 「主持」便是指教宗的「首席权」。事实上,在教宗本笃十六世登机的弥撒中,便用了这名言表白他的理想:「主持」普世教会在爱德上的共融。

为此,方济各一世继续说:「让我们彼此祈祷,为普世祈祷,使我们兄友弟爱。」
天赐,这也是我们中国人的抱负,「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相信新教宗也听过他的耶稣会的兄弟利玛窦来了中国,写了《交友论》,正是以兄友弟爱来为福音作证。其实,「方济各」之名也使我们想起沙勿略,他来到东亚传福音,最后病逝上川岛,但就在那一年(1552),利玛窦诞生。

天赐,还有一点令我感动的。当方济各一世祝福群众前,他请求群众在静默中为他祈祷。他说:「这是人民为他们的主教的祈祷」。然后新教宗俯首低头,领受群众的祝祷。这说明他常以谦逊的态度与其他人互动。

其后,他和群众道别时说,他翌日将会到圣母前祈祷。

天赐,「我们有教宗了!」无论如何,这是天主父借着圣神恩赐他成为基督在世代表。让我们也和他一起投奔圣母台前为新教宗祈祷,也为中国祈祷!

送上祈祷和祝福, 主内挚爱……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