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oledì 13 marzo 2013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27圣座“出缺”与选举新教宗的会议 (二)Sede Vacante e Conclave  II

星期三 2013.03.13

天赐:

主内平安!

首先你要知道, 二月二十八日晚八时宗座进入“出缺”期,这也指的是教宗停止领导教会的牧职直到选出他的继任人这段空隙。教会在“宗座出缺”期间等待枢机秘密会议选出新教宗。在这段时期,按照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一九九六年二月二十二日颁布的宗座宪章《主的普世羊群》(Universi Dominici Gregis)所规定的,宗座出缺期间教会的日常事务由宗座机关转至枢机团代为管理。但是,这段时间教廷机关的活动也会减少,圣座各个部门的部长都会在宗座出缺期就停止他们的所有职务。只有部门秘书长主持常务,其它涉及教宗权限的事务都将完全停止。宗座的一切事务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并没有陷入混乱与停顿。

依照《主的普世羊群》宪章,枢机团在宗座出缺期间有代管教会的职责,其任务只是处理教会的日常事务和为选举新教宗作准备。罗马圣教会的总司库、宗座圣赦院院长、教宗罗马教区代理主教、圣伯多禄大殿总铎和教宗梵蒂冈城国代理主教继续保留原职。此外,圣座国务院副国务卿、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圣座各部会秘书长以及圣座大使的职务也留任。在枢机团团长发出通知后,枢机们要来罗马参加两个专门会议。

首先是枢机团的全体会议,这个会议也包括不参加选举的枢机们。从三月四日起,枢机们在梵蒂冈举行了会议,由枢机团团长索达诺枢机主持。会中决定了在选举教宗秘密会议之前的一系列事务,如怎样安排枢机们入住圣玛尔大之家、怎样在西斯汀圣堂举行选举。枢机们也须在他们当中选出两位德高望重、有纯正教义观点的圣职人员带领他们慎重地默想教会的问题。然后,枢机们要定出召开选举教宗秘密会议的日期和时间。

其次是部分会议,只有罗马圣教会的总司库枢机和位经由抽签产生的参选枢机参加。他们分别是主教级枢机、司铎级枢机和执事级枢机。上述位枢机的任务是在特别会议中处理选举期间的日常事务。由抽签产生参加特别会议的三位枢机只有三天任期,然后再抽签选出新的代表。

本笃十六世教宗在引退前颁布的手谕中将提前枢密会议时间的权力留给枢机团。于是,枢机团已决定于三月十二日召开选举教宗的枢机秘密会议。

本笃十六世也在手谕中规定“任何一位选举枢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或借口主动或被动地排除在选举之外”。在第一天的枢密会议上已经可以开始投票,之后每天上下午各有两次投票。如果三天后尚无结果,将暂停投票一天,进行默想和祈祷。然后开始一连串七次投票。如果再没有结果,就继续投票直到第三十三次或第三十四次为止。视第一天是否已经开始投票,之后在先前表决中得票最多的前两名中举行决选。在决选表决中两名潜在当选人不参加投票,并且只有获得在场投票枢机至少三分之二的多数选票,才能有效地当选为新教宗。

我们大家都知道教会的真正首牧是基督,祂借伯多禄继承人之手来牧养祂的羊群。就如二OO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本笃十六世在就任教宗的弥撒中概述的担任普世教会牧人职务的意义。他说,“我治理教会的真正计划不是照我自己的意愿、不遵循我自己的想法,而要与整个教会一起聆听天主的旨意,由祂来引导我。这样,便是由祂自己在这个历史时刻来带领教会”。

在此教会所处的特殊时期,枢机团肩负了代管教会的职责。但在其中,没有任何一位枢机担任教宗的职责。在教会的历史长河中教宗“出缺”的情况经常发生,但基督不会让祂的教会缺少领导人。作为天主的儿女,我们应为教会的发展祈求天主的眷顾、 不让任何一位天主的子女在救灵的道路上偏离方向。

作为普世教会一分子的我们中国教友们,在此特殊时期千万不要在信仰方面动摇。应坚信天主的仁慈与祂对普世教会的绝对照顾。我相信,在近期,枢机们在神圣的光照下会选出一位充满圣德的伯多禄继承人。

送上祈祷和祝福, 主内挚爱……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