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erdì 13 aprile 2012

与天赐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15美丽的宗座祭台六120413

光启:

主宠日隆!

想不到教宗解说的那「四个铜像」是指东西方的教父,而且有这么深长的意义。看来教宗并非一般「导游」,他是要带领我们往基督那里去,怪不得耶稣对宗徒们说:「听你们的,就是听我。」(路10:16

回想教宗本笃十六世登基不久,在每个星期三接待朝圣者时,常以教父为主题,鼓励教友。自在最初世纪,教友团体的领袖被称为父亲,由此他们便有「教父」之称,他们著作丰富、圣德卓越。教父时代由第二世纪开始。一般学者认为,西方教会最后的一位教父是塞德维利亚(Isidore of Seville +636),而东方的则是若望达玛森(John Damascene +749

很多教父都处于动荡的时期,在他们的年代里,也冒起不少异端,他们都能谨守圣经、传统和宗徒的训诲,并以此全力守护团体的共融,激励信友参与圣事、宣讲福音,并联同教宗,仿效伯多禄宣认耶稣就是基督。

今年圣枝主日,教宗在伯多禄广场举行弥撒,在道理中,作为伯多禄的继承人,再一次宣认纳匝肋人耶稣就是默西亚(基督)。其中,我很欣赏教宗谈到基督的「目光」:

「在此,我们发现一个伟大的讯息,也是今天庆节所带给我们的讯息:就是邀请大家以正确的目光去看整个人类,不同的民族建构了他们的天地、不同的风俗和文明。信友从基督那里领受那受祝福的目光、充满智能和慈爱的目光,能欣赏世界的美丽,能同情弱势的社群。就是在这基督的目光中正好透显出天主的目光,而天主正放眼于祂亲手所创造的一切、垂顾祂爱的人群。」

教宗也引用《智慧篇》的话:「但是,你怜闵众生,因为你是无所不能的,你假装看不见人罪,是为叫罪人悔改。的确,你爱一切所有,不恨你所造的;如果你憎恨什么,你必不会造它。如果你不愿意,甚么东西能够存在﹖如果你不吩咐,甚么东西能够保全﹖」(智慧篇11:24-226)

现在我更明白,上次来信你提到教宗的话:

「在制定法律、发号施令方面,教会绝不我行我素,却受命于天主圣言,并且满怀信德予以聆听、设法了解和生活出来。教会要忠于圣经,在这方面教父在教会团体内一直具有保证人的角色。他们确立牢固、可靠的释经,能够联同伯多禄宝座,建构一个持久和一致的体系。在教父的照明下,教会训导权威对圣经的解读可光照教会在现世的旅程,从而在历史的变迁中,为教会确立稳妥的基础。」

我心里祈求,但愿国内的牧者都能仿效昔日的教父,忠于圣经、忠于传统,常以教宗为共融的核心,同时以言以行鼓励教友读圣经、领圣事、守诫命、传福音。



彼此代祷!

天赐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