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erdì 13 aprile 2012

与天赐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14美丽的宗座祭台五120412
 

天赐:

主内平安!

来信中你提到教宗奉职时亦须「忠于天主的爱」,很不错的反思。当然,基督显示了天主的爱,每个基督徒便要忠于基督、忠于祂的教会,即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具体来说,这份「忠」就是对圣经和教会传统不离不弃。这样基督徒团体便不会「我行我素」,常以圣言为依归。

有关这一点,教宗在解释宗座祭台的道理中,有很好的描写。

「那个庞大的宝座是由四个铜像所支撑,它们代表了四位教父,两位是东方教会的圣师,即金口圣若望和亚大纳削,以及两位拉丁教会的圣师,即圣安博罗削和圣奥斯定。四位人物代表了教会整全的信仰的传统,这意味着在惟一的教会内有真正信仰,但信仰的表达式却多采多姿,非常丰富。」

「祭台上的这个元素告诉我们,爱以信德为依据。人若不再信赖天主,不听从祂,爱就消失。在教会中的一切:圣事、礼仪、福传和爱德,都以信德为依据。教会的法律和权威都是建立在信德基础上。」

「在制定法律、发号施令方面,教会并不我行我素,却受命于天主圣言,并且满怀信德予以聆听、设法了解和生活出来。教会要忠于圣经,在这方面教父在教会团体内一直具有保证人的角色。他们确立牢固、可靠的释经,能够联同伯多禄宝座,建构一个持久和一致的体系。在教父的照明下,教会训导权威对圣经的解读可光照教会在现世的旅程,从而在历史的变迁中,为教会确立稳妥的基础。」



天赐,你有何感想?

送上祈祷和祝福,主内挚爱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