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enica 1 aprile 2012

与天赐的对话


013美麗的宗座祭台四20120402

光啟:
主寵日隆!

其實,當你寫到羅馬教會是在「在愛德中主持」,我不太懂,但我在《天主教教理》第834條,找到「在愛德中主持」的表述。原來「主持」是指享有崇高的地位,這是因為羅馬教會是由教宗、伯多祿繼承人所領導,於是在信德和愛德上一直享有崇高的領導地位。「主持」便是指教宗的「首席權」。事實上,在教宗登機的彌撒中,便提到教宗在實踐伯多祿繼承人的職份上,他「主持」普世教會在愛德上的共融。
「愛德」一詞用在這裡,更具非常豐富的涵意。希臘語αγαπη,拉丁語是caritas,但在漢語聖經(思高版)則有不同的譯法。

「天主是愛」(若一4:8),祂的本質、行動及行動目的都是愛,祂是萬有的根源,那麼人作為有理性的受造物,可從天主那裡領受愛,而所領受的愛,也成為人動力的根源,這樣,他便可以實踐愛。

為基督徒來說,耶穌建立聖事讓我們領受信、望、愛三個超性之德。這裡所言的愛德是超性之德,即「由天主注入信友靈魂的,為使他們能以天主子女的身分事,並掙得永遠的生命。」(《天主教教理》1813)為此,人「藉著愛德我們為了天主自身,愛祂在萬有之上,又為愛天主的緣故,愛人如己。」(《天主教教理》1822

在七件聖事中,聖體稱為愛情的聖事。在早期教會便以「愛」(αγαπη)稱謂「聖體聖事」或「感恩祭」,正因為最後晚餐中,耶穌顯示最偉大的愛情,祂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我稱你們為朋友。」(參若15:13-15

去年六月廿日教宗晉鐸六十週年的彌撒講道中,便以「我稱你們為朋友」來說明司鐸職務是以聖體聖事作為源頭。

我想今年二月十九日在纪念伯多禄宗座的弥撒中,他引用了聖依納爵的名言「在愛德中主持」,不但為解釋宗座祭台,也為提醒自己要忠於天主的愛、忠於伯多祿的牧職。

預祝 復活節快樂!
天賜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