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enica 14 luglio 2013

与天赐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38圣座和主教La Santa Sede e Vescovo

星期一 2013.07.15
天赐:
主内平安!谢谢来信。
容我对圣座及其大使作一些解释。
首先,圣座是指教宗、伯多禄继承人的座位,在这座位上他在爱德中主持所有教会。为实践这个伯多禄的职分(Ministero Petrino),教宗组织了一个团队,甚至是一个机构,称为“圣座”(la Santa Sede)。
请注意,圣座不是梵蒂冈城国,后者只是一个面积非常小的国家(0.44平方公里),于1929年依据《拉特兰条约》建立为主权独立的国家。圣座的总部则建立在这国土上。教会是耶稣创立的并由以伯多禄为首的宗徒团领导。伯多禄在罗马殉道,葬于梵蒂冈,其继承人是罗马主教,亦称教宗,其他的宗徒继承人是主教们。简言之,有教会便有教宗,有教宗便有圣座,(没有教宗,圣座便空缺!)有圣座整个普世教会以有形可见的方式团结一致。
时至今日,圣座已得到国际的承认。再者,已有不少国家与圣座建立外交关系,互派大使。当然,教宗任命主教并非取决于外交关系。
教宗方济各在六月二十一日谈到圣座大使,他们往往离乡别井,住在完全不同的文化中执行任务,事事以爱为依归、陪同、支持和维系地方教会与教宗的共融。他们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便是为主教任命进行周密和谨慎的调查,以便教宗能委任最好的人选作主教。这些候选人必须愿意和懂得接近人群,该是他们的父亲和弟兄,待人温良、慈爱和忍耐,甘愿度淡泊有节的生活。
为此,你说得对圣座大使都是神职人员,而且通常是总主教的职位,他们主要是代表教宗认识、关怀和指导宗教事务,并传递圣座给予地方教会的信息,必要时按教会法律作出指示。
天赐,教宗这几句语重心长的话正指出圣座的牧灵爱德主要是谋求教会和社会的福祉。但愿圣座的大使能得到中国政府的接纳,为国内的教友找到最好的主教候选人!
容后再谈
送上祈祷和祝福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