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enica 25 novembre 2012

与天赐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21 有可能不希望对话吗? E’possibile non sperare un dialogo?

星期一  2012.11.26

天赐:

愿仁爱的天主赐予你平安。

谢谢你的来信, 你在信中谈到你对万民福音部部长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枢机在2012年十月二十二日以《教宗本笃十六世致函在中国的教会:五年后的反思》为题撰文的看法。我对你的看法完全可以理解。

确实圣座始终坚持着「对话」的重要,況且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致利玛窦抵达北京四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早就明确表示了圣座的态度「圣座期盼以整个天主教会的名义,我相信,也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开放对话的空间,这是人所共知之事。为了中国人民的福祉及世界的和平,期盼在克服了以往的误解之后,彼此可以一起合作」。

尽管对话的路途中荆棘密布、困难重重,但圣座递给对方的是常青的「橄榄枝」並不会因时间的缘故而凋谢。就如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其牧函中强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正常化,需要时日及双方的善意。至于圣座方面,始终准备着协商,这为克服目前的困境是必需的」。(参见«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 第四号)

正如你所说的那样,双方虽经过多轮会谈,一直没有任何积极性的成果, 问题的症结在于对主教任命权的问题无法达成一致的协议。你也知道,主教的任命应由教宗作为伯多禄继承人主持,否则就严重伤害教会圣统制的共融,也扭曲了教会「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本质。

我们不能否认,中梵双方断断续续的对话已达50多年之久。据我所知,古巴、越南和圣座建立外交关系也是经过漫长及艰难的谈判而达成的。确实有助「地上」和「地下」 两个团体完全走上修和之路。你也知道,政府当局对教会的过多干预才导致了今天中国教会的分裂的局面,正如成语曰:「解铃还须系铃人」。

对话并不意味放弃教会的信仰与原则, 就如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他的牧函中谈到的那样,「我首先强调的是义不容辞地、勇敢地保护信仰宝库,和圣事上及圣统上的共融,这事就其本身而言,并不代表反对与当权者,就教会团体生活中涉及民事的部份进行对话」。(参见«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 第七号)。但若中梵双方处于对立状态,修和之路将渺无时日。

斐洛尼部长提议中梵双方建立「高层次的特定委员会」来重新启动对话。这是新的意见,也绽发新的希望。让我们不懈地以祈祷点燃希望。

先从我们自己做起, 首先是我们和天主之间的「对话」, 自己和自己的「对话」, 自己和别的弟兄的「对话」, 然后是自己和外人的「对话」。我们应对中国和在中国的教会满怀希望,因为只有耶稣基督是历史的主。

送上祈祷和祝福,主內挚爱…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