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ovedì 24 gennaio 2013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23 教会需要更多有圣德的司铎(二) La chiesa bisogna dei più numerosi sacerdoti santi II
 

星期五 2013.1.25
天赐:

愿天主赐予你丰富的恩宠!

谢谢你的来信,你在信中谈到在中国的教会有些司铎的灵修生活出现倒退现象,从而追求金钱与享受,我也知道,确实有一些司铎不遵从福音劝谕随波逐流,不知不觉中被这个世界同化了,因此而导致教友们在救灵的道路上迷茫。确实,他们的这种行为让人担忧。

目前,世俗化、道德沦丧、追求现世物质享受的浪潮强烈的冲击着中国教会,也冲击着我们中国教会的青年司铎们。他们承受着比常人更多的诱惑与挑战。我非常认同你的观点,也就是要对青年司铎需要再培育,也包括灵修培育。要多为他们祈祷,使天主的恩宠常常临於他们。

修生在修院培育期,有院长、神师的管理和引导,神业有一定的规律性。可是,晋铎以后这就完全在于个人的自律,也取决于他们与天主的关系怎样。如果这种关系有所松懈、怠慢,那么一些人、地、事物对他们的挑战和诱惑也会随之而来。他也可能经受不住世俗浪潮的侵袭与考验

在中国教会中不乏圣德超群的司铎。所以,这些灵修匮乏的司铎应在修德的道路上和他们看齐、多和他们交流灵修体会。另外,其他的司铎弟兄、修女、教友也不要歧视、打击这些在灵修道路上走歪路的司铎。而应以兄弟之情提醒他们、纠正他们、多为他们祈祷。 当然,教区主教更有责任让这些司铎弟兄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也可让一些有圣德的老司铎作他们灵修道路上的陪伴者。

司铎既然被召叫和派遣,生活就要努力与善牧基督看齐、生活在祂内、成为基督第二,从而吸收世人到基督面前归于基督之首。所以司铎在生活中不仅使自己归于基督,更要把整个人类带到祂的面前,以光荣天主圣父。在一些堂区,有些司铎任劳任怨毫不追求个人的享受而以救灵作为己任、带领教友走圣德的道路。这样的司铎,都会得到教友的爱戴和天主的特别降福与宠幸。

司铎们要成为教友生活中的典范,就必须要时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更不能忘了自己的使命和身份——基督在世的代表。司铎还应成为教外人和信友们生活中信仰的典范,因此司铎若无圣德、圣德的好坏,都直接影响教会的发展、影响教会的形象、影响人们在生活中对基督的认识,从而也影响人灵的得救。所以,圣若望鲍斯高说“一个司铎绝不会一个人升天堂或下地狱,他会带领一大邦人升天堂或下地狱”。

司铎的善表和圣德直接影响牧灵生活的成果。有些堂区牧灵生活通停滞不前、有些堂区的牧灵生活蓬勃发展。追其原因,都与司铎的圣德修养有很大关系。

我认为一个好的司铎应不断完善自己的灵修,在基督内寻求安慰和满足。“每一个司铎有责任效法基督,忠诚不懈地在圣神内执行自己的工作,以获得圣德”(《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13)。

为此,一个好司铎应不断地完善操练自己的灵修:

1.            应是一个神贫的人,祂“用贫困和在受压迫之下完成救赎的工程”参斐26-7;格后87。司铎领受圣秩圣事以后,“被邀请志愿神贫。由于贫穷使他们更清楚相似基督,并能更献身于圣职”(《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17)。 对司铎来说,神贫的德行。尤其是选择基督为至上,作为他们的“份子和产业”(户1820)。意思是生活于这世界,但不属于这世界(参若1714-16),并且不贪婪世物(参格前731)。这样,也意味保持一定的自由及对世物的摆脱。

2.            应是一个祈祷的人、专务内修的人:除过念自己的日课外,更需要每天省察、看圣书、读圣经、拜圣体、念玫瑰经、勤办告解等等。这些都是维护内修生活最宝贵的方法。用在天主内的力量和祂的圣言指导自己的生活和言行。

3.            应当每年暂离日常工作,进行一次避静,集体的个人的都好。坚持每月举行一次一日的内省。

4.            勤研读神学、灵修、牧灵等对自身的成长和灵修有益的书籍。

5.            每天应忠诚不懈地在基督内执行自己的工作,如每天举行弥撒圣祭、积极满足教友的各种圣事需要。这样,在圣神的礼仪中籍着天主圣言和福音的宣讲,司铎不但圣化了他人,而且也圣化了自己。

总之,当今的中国教会需要更多的属于天主的人和属于天主的好牧人、好工人,让基督的福音在中国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得到广扬。所以,司铎的职责更为重要。只要司铎接受召叫就注定他必须为基督和教会奉献一生。所以,我们共同祈求童贞圣母玛利亚和她的圣子基督帮助我们中国教会的所有司铎能常生活在主内、摒弃世俗的各种诱惑、专务修德、为所有中华儿女的得救和福音的广扬而努力。

送上祈祷和祝福, 主内挚……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