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oledì 8 agosto 2012

与天赐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19 良心与爱国Coscienza E Amore per la Patria

星期三2012.08.08

光启:
主宠日隆!
谢谢来信!七月六日哈尔滨又发生了非法祝圣主教的事件,被祝圣者是岳福生神父,当然他已自招绝罚,而且教廷已予以声明。他本人在2010的「八大会」里,接受了爱国会副主席一职。
爱国会是推行「独立自办、自选自圣」政策的机构,他是其中的重要成员,我不禁问:在非法祝圣的事件中,难道他真正地表现了爱国吗?

如何去辨别爱国的真与假?保禄宗徒给我们很好的启发。首先,他要求教友为国家的施政者祈祷,使他们能顺从良心以造福民众。
良心是天主的声音,为教友(包括神父、主教、教宗)来说,良心须受到圣经、传统和教会训导所薰陶。造福民众是指谋求公共利益,其辨别的基准建立在人与生俱来的尊严和权利上。谁爱国,无论是施政者与否,至少要有勇气以顺从良心,并兼有智慧以造福民众。好教友自然是爱国的,因为他「上爱天主、下爱世人」。

一位学者说的对:「自选自圣的实质是在主教任命过程中排除教宗。」亦即损害了教宗作为伯多禄继承人应有的权利。
从宗教角度看,这是违背信仰的,但从社会角度看,这是漠视民众的权利。假如教友在中国享有信仰自由,那么便有权利和教宗共融,而教宗也该享有自由去任命中国的主教。一切非法祝圣不但伤害教会,也践踏了民众的信仰自由,那就是人的基本权利。
如果中梵要展开诚恳的交谈,必须以信仰自由为公认的大前提,然后再谈其他的细节问题。可是,这样的交谈看来是中断了。

令人庆幸的是七月七日,上海教区举行了合法祝圣主教礼,被祝圣的马达钦主教为这个交谈打开了新的天窗,并无惧地传出信息:信仰自由是百姓的权利。
在他的祝圣礼中出现了一位非法主教,他的身份是全国爱国会的副主席,暂不谈他对教会礼仪作出的「污染」,而要谈的是他在这神圣礼仪中代表爱国会贯彻「自选自圣」的政策,他能真正地爱国吗?当然不!

我在马达钦主教身上看到真正爱国的榜样。他通过身体语言,巧妙地与非法主教拥抱,表示友善和交谈,同时也表达了强烈的信息,即不可体现「自选自圣」的政策。马主教在他的谢词中,解说他牧徽的金句和牧者的抱负:「愈显主荣、同心合一!」为了听从慈母圣教会,今后要专务牧灵和福传的事务,他说:「我不方便担任爱国会的成员。愈显主荣、同心合一!」
我是教友,必须爱国,但我认为马主教不但表达了对教会的忠贞,也胸怀爱国的豪情。在马主教身上,我学到如何真正地爱国。爱国并非空洞的口号,却要实事求是、与民共步,分享民众对信仰自由的深切渴求,因为信仰自由是​​民众的基本权利,也是社会公益。

历史告诉我们,顺从良心需要勇气,无论党内党外,都有杰出的例子,尽管他们要付出代价,也在所不惜。马主教也给了我们一个好榜样。据了解,现在他是受到人身自由的限制,不过,他的豪情——「愈显主荣、同心合一」——正是他内心真正的自由。
我很喜欢你上次引用的圣启廉的话:「爱基督在万有之上,因为祂爱我们超越一切;坚持对祂的爱,永不分离;勇毅而亳无所惧地站在祂的十字架旁。」尽管要面对十字架,但从十字架我们可获得复活的力量。

彼此代祷!
天赐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