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erdì 22 giugno 2012

与天赐对话

「天 赐」 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 「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18 奉行主旨

星期六 2012.06.21

天赐:
主内平安!
谢谢来信,你分享到天主教在中国事务圣座委员会的声明,并说出心底话:中国教会的发展不能以牺牲信仰原则和伤害教会共融为代价。
我对你的肺腑之言,深有感受。无可否认,目前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相当明显。这有赖几个因素:教会本身在努力传福音,不少同胞向往基督的福音,整个社会比三十年前更为开放。
尽管如此,教会仍受到外来的、无理的干预。比如说:无教宗的任命而非法祝圣主教。此类祝圣使教会共融受到惨痛的创伤,严重违反了天主教法典所阐述的纪律。为此,《天主教法典》(参照第1382条)规定严惩未经教宗授命擅自祝圣他人为主教者及受祝圣者。任命主教关乎教会生命的核心。事实上,当教宗颁发宗座任命状祝圣一位主教时,是行使他的最高神权:这权力及其行使是纯宗教性的,并非干预国家内部事务、或侵犯国家的主权。(教宗本笃十六世2007年致函中国教会,第9节)。
最近传闻哈尔滨将组织非法祝圣主教,被祝圣者可能是岳福生神父。当地教友们正在通过守斋、祈祷,期盼教会能摆脱这次非法祝圣,传信部韩大辉总主教在615日《亚洲新闻》的採访中,表达他在远方也参与他们的祈祷。据了解,岳神父本人也抗拒非法祝圣的行为,只要他坚持立场,非法祝圣便无法达成,而天主赐给他的祝福,远远超过属世强权给予的利益。
事实上,主教的任命关乎教会的核心,按照主耶稣的意愿,这是属于教宗、伯多禄继承人的职份,为此,有了教宗的任命,主教的祝圣礼才是天主的祝福。
话又说回来,来源于强权和不按教会法的干预和行为实在使人难受。最近在合法的主教祝圣礼仪中,竟然有不合法的主教去共祭和覆手,首先,这是教会法所禁止的,而促成此举的人明显地要「污染」神圣的祝福,他们的潜台词是在说:既然你有教宗的批准,我偏要强迫你违反教会法,那么教宗所批准的主教到头来还是不听教会的。同样,不合法的主教举行司铎圣秩授予礼,也作出相似的「污染」。
天赐,你所提到的天主教在中国事务圣座委员会的声明,其中便指出有人促使教会的面貌模煳不清。委员会「深知教会在中国困难重重,但也不得不提醒中国教会的兄弟,牺牲了信仰的、教律的重要元素,根本就不可能有福传。服从基督和伯多禄的继承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更新的必需条件,是全体天主子民都要遵守的。教友对牧者忠于教会、绝不含煳的态度非常重视。」
教会是属于天主的,教友听从教会便是听从天主,每天教会上下都以主祷文(天主经)祈求:「愿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
圣启廉说:「由于魔鬼能阻止我们在思想和行事各方面服从天主,我们便祈祷恳求天主,使我们承行祂的旨意。但是为了承行祂的旨意,便需要祂的旨意,就是说需要祂的助祐和保护。因为没有人能完全仗侍自己的力量,天主的仁爱和慈善是我们的靠山。(…)爱基督在万有之上,因为祂爱我们超越一切;坚持对祂的爱,永不分离;勇毅而亳无所惧地站在祂的十字架旁;需要为祂的圣名和荣耀而战时,要在承认信仰上表示我们的坚定不移;在受刑时,要显示那支持我们作战的信心;在死亡时,要显示那能获得荣冠的坚忍。这便是愿意作基督的同承嗣者所有的涵义,就是奉行天主的诫命,就是满全圣父的旨意。」(常年期第十一週星期三 诵读二)
送上祈祷和祝福,主内挚爱…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