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edì 25 luglio 2011

与天赐的对话

天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

001 弃绝与悲痛?

亲爱的天赐,主内平安!
最近,在乐山(29.06.2011)和汕头(14.07.2011)两次非法祝圣主教之后,圣座也分别发表声明,您问:为何两次声明中先指出有人受「弃绝」又在最后提到教宗的「悲痛」?
天赐,假如我没有懂错,您所言的「弃绝」是指即两名非法领受主教圣秩的神父已处於绝罚中。是吗?
骤眼看来,绝罚看似弃绝,但又不完全是。教会的绝罚是一种被称为「治疗性」的惩罚。此罚禁止受绝罚者领受一些神益,因而悔改、修补关系,随即便可重享所有恩宠和圣事的神益。「自科」绝罚的实施,本来是不需要公开声明,谁也不喜欢这种声明,更何况教宗。可是,基於情况所需,為了维护教会的神益和有关神父的好处,“为使他的灵魂在主的日子上可以得救”(格前77)。应该说,绝罚并不是弃绝,因为受绝罚者基于圣洗仍然是基督奥体的肢体。圣座不得不作此声明。或许你早有所闻。
这里我想对教宗的「悲痛」作一些解释。其實,不但教宗感到悲痛,而且很多其他的人也深情地分担他心头之痛。
就在教宗庆祝他晋铎六十周年之日,这位神父兄弟非法地领受主教圣秩。这自然使教宗的庆典黯然失色,并留下伤心的回忆。
六月二十九日那天,我在圣伯多禄大殿参与教宗弥撒,他的道理非常吸引人,谈到与耶稣的友谊在司铎生活中极为重要。
「『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而是朋友』,按当时礼仪的涵意,这句话是用来将赦罪权委托给新司铎。」
对这话教宗却有不可言喻的感受,每个司铎都是耶稣亲自所选的朋友。
耶稣召选我为友,接待我到晚餐厅中,与其他的夥伴一起,祂面对所有夥伴,对每个人都非常了解,也让每个人努力深入地认识祂。祂把行事的代权交托给我,这使我几乎害怕起来,因为我获授权柄,能合法地说和做只有天主子才能做的事:我宽恕你的罪过。」
通过赦罪权的委任,祂容我一窥人的罪恶之深重和主的崇高,为了人,主受尽煎熬,因此祂让我直接感觉主爱的伟大。」
你们不再是仆人:这话语重心长,使我喜上心头,却又诚惶诚恐,如是过了数十年,常经历到自己的软弱和主无量的慈爱。」
晚餐厅、害怕、宽恕、人的罪恶之深重、主的崇高、喜上心头、诚惶诚恐、软弱和慈爱等的表述,反映出教宗的心态。
六十寒暑,奉守铎职,忠随基督,热爱教会,确是非一般的见证、漫长的「殉道」。七月九日适逢中华殉道瞻礼,那天又来了很多传闻,继乐山事件之后,又将在汕头上演非法祝圣主教的事件,但同时又听说,国内不少神长、司铎、修道人士、教友等都勇於为信仰见证。
圣父自然感到悲痛,然而那两份声明也可能使两位受绝罚者感到忧苦。可是「按照天主圣意而来的忧苦,能产生再不反悔的悔改,以至于得救;世间的忧苦却会招致死亡。」(格後7:10
亲爱的天赐,让我们与教宗同心合意,献上祈祷,为求恒心之恩,使国内教会的兄弟姊妹常能在信德中坚定不、忠贞不二;为求罪人的皈依,尤其那些现时非常有需要的人士。

送上祈祷、祝福
友人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