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ovedì 16 maggio 2013

与天赐对话

「天 赐」代表着一些关心在中国的教会及其福传使命的人,他们提出有关问题与意见。本博客每次从中选出一些课题,以展开对谈。这些人都被视为天主的礼物,故称之为「天赐」。同时本博客也邀请一些人来回答,而回答者的名字是「光启」,顾名思义,有「以光启照」的涵意。同时这又是为纪念中国教友、天主仆人徐光启(1562-1633),并提醒大家依靠他的转祷,获得奇迹,期盼他能早日列入真福品。这里所写的,希望能发挥「光启」的作用。

032世界为中国教会祈祷日(二)

星期四 2013.05.16
天赐:
主内平安!
是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这封致中国天主教友的信中钦定每年五月二十四日为“世界为中国教会祈祷日”。指定这一天正是因为五月二十四日是敬礼荣福童贞圣母玛利亚“进教之佑”的瞻礼,也是上海佘山本堂主保瞻礼。每天,人们在佘山圣母圣殿内非常热心地恭敬进教之佑圣母。教宗还特别于二OO八年五月十六日发表了亲笔写下的《向佘山圣母诵祷文。
之后,中国教友们与普世教会一起响应教宗号召,在这一天会积极参与弥撒、朝圣、念玫瑰经、明供圣体等活动。
教宗在给中国教友的信中表示,“我鼓励你们在庆祝时重申你们在我们的主耶稣内的信仰共融和对教宗的忠诚,为使你们之间的合一日益更深和更明显而祈祷。此外,我也邀请你们牢记耶稣给我们的爱的诫命,就是要我们爱我们的仇人,要为迫害我们的人祈祷”(19
我们中国教友特别要用我们的行动祈求天主,使我们的中国教会成为地上的盐、世界的光,并努力实践真理及信仰。也要为那些被囚禁及为真理受迫害的教会人士祈祷,使他们能经受住考验与磨难,为天主作证。为我们中国教会共融、合一祈祷,希望大家都能在真理与爱中得到共融,重申对基督的信仰和对伯多禄继承人的忠诚。
新教宗方济各对中国教会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一直很钦佩中国教会为主所作的见证生活。当他还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时寓所里保存着一些一位在中国为主作证者的骨灰。这是中国籍耶稣会士朱神父的骨灰。他去世后人们将他火化,他的同会弟兄,就是我们的新教宗要纪念并分享朱弟兄那段时期的痛苦和他的使命感。
正因如此,当选教宗后见到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时,方济各教宗也充分体现了对中国教会的关爱。他说“中国教友给了普世教会很多见证”,随即亲吻汤汉枢机的右手以示对中国教会的敬爱。最后,又说“中国教会常在我心中”。汤汉枢机还将一尊上海佘山进教之佑圣母台像送给他,以此表达中国教会对新教宗的爱戴。
教宗方济各上任后,来罗马朝圣的中国教友们也借机向伯多禄继承人——教宗表达了中国教会以及他们自己的孝爱之情。部分从国内来的朝圣者通过传信部神长向教宗敬献了锦绫精裱,教宗看后非常喜悦并通过教廷国务院向这些教友和中国教会表达了他的谢意。
今年五月二十六日,在意大利的中国教友、神父、修女将齐聚罗马参加“世界为中国教会祈祷日”活动,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和教宗一起颂念三钟经、并接受教宗的降福。
五月是圣母月,我们要特别敬礼圣母、多念玫瑰经、呼求圣母转求耶稣保佑教会和世人、学习她的服从,并像她一样在回答天主的召叫时说Fiat(尔旨承行)。只有学习圣母的榜样、 生活在主内,便会战胜各种考验和磨难。

送上祈祷和祝福, 主内挚爱……
光启  

Nessun commento:

Posta un commento